王秋玉博士作“跨国并购对全球-地方创新网络的影响研究”学术报告

作者:王秋玉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39

2021年10月12日上午,第14期(总第50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王秋玉博士作了题为“跨国并购对全球-地方创新网络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雷新军主任主持,张晓娣副研究员作点评。

王秋玉博士首先阐述了企业创新向战略合作网络模式转变、创新网络的全球和地方之争、创新网络演进的驱动因子分析等理论研究的意义,跨国并购已成为我国企业实现技术赶超的重要路径、工程机械行业已成为技术型跨国并购的重要部门等现实情况。研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和案例研究分析方法,结合全球-地方创新网络的相关理论,探讨跨国并购这一微观事件,弥补了该理论在演化视角上的缺失;同时引入空间维度,探讨了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在跨国并购影响下,创新网络不同阶段的网络、空间特征及演化实现路径,并提出通过跨国并购实现创新网络升级的政策建议。

点评人张晓娣副研究员指出,在开放、创新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讨论该议题极有意义,肯定了运用实地调研数据和案例研究方法深入挖掘内在机制的研究手法的价值。考虑到跨国并购对创新网络的影响分为几个阶段,并购后集团化趋势明显,建议可以深入考虑并购后各阶段创新类型的差异以及对区域合作固化的影响,同时可与其他行业进行对比分析研究。雷新军主任指出跨国并购的阶段性特征,建议可从演化的视角,对比讨论不同演化时期的网络差异,同时可以通过多产业对比来解析并购的规律性特征,例如,各类并购是否均存在较强的溢出效应?唐忆文研究员、贺水金研究员、尹良富研究员等参与讨论,大家认为立足中国发展大背景,工程机械产业有其独特的市场地位,并购成功率较高、发展有保障,与其他产业的对比分析很有必要,值得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