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五):经济研究所举办第十四届青年学术论文点评会

作者:张申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357

2021年10月26日,经济研究所青年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第十四届青年学术论文点评会。作为“庆祝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此次会议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方显仓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张云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刘学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研究员吴婷博士和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邱国景博士,作为论文点评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致辞,张晓娣博士、张申博士主持会议。经济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陈柯、李卫、李家涛、李培鑫、李世奇、刘丰、王佳、文雯、谢超、谢婼青、张伯超共12位博士作论文报告。

与会专家对每篇论文都给出了详细指导意见,并在整体上针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构建文章的整体逻辑时,除了应客观准确捕捉经济活动中的某一现象或关系,更应该进一步思考形成这一现象或关系的原因,从而提升论文的逻辑完整性;第二,在行文的过程中,尤其应重视引言部分,应阐明理论背景、研究思路、研究结论和研究创新,从而凸显所做工作的内容和贡献;第三,应重视政策建议部分,努力将学术成果转化到实践领域,使得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也具有现实价值。

韩汉君研究员在总结时表示,此次会议讨论非常成功,对青年科研人员而言,这也是一个新起点,会后应认真总结,深入领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努力持续推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经济研究所青年学术论文点评会自2008年首次召开,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成为经济研究所提升青年科研人员业务能力、展示青年科研人员学术风采、增进青年科研人员感情交流的一个标志性平台。为追求创新,近年来青年学术论文点评会在形式上做出了诸多探索,除主题研讨外,还尝试了跨所联办、线上会议、编辑参评等多种方式。今年,会议特邀请来自院外其他高校的科研能力卓著、研究成果丰硕的中青年专家进行点评,使得点评人与被点评人的讨论碰撞中,更容易产生具有启发性的思想火花,有更多切身经验的交流和分享,也使得点评的氛围更加亲切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