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所举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论坛 ——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版) 新书发布会

作者:刘朝煜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30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论坛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版)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科院小礼堂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由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市经济学会等单位承办。

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主持并代表主办方致辞,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致辞。沈开艳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版)的主要内容和出版过程。由陈伯庚教授、陈承明教授和沈开艳研究员主编,在2016年面世的第一版教材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更加全面系统的阐述,提高了教材的整体立足点和深度,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十个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力求全面剖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形成过程,全面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实际运用。沈开艳研究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版)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成果,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有益探索。

在会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市委党校等多位作者围绕着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新教材的出版展开研讨并做了主题发言。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美平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研究”的演讲,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支撑的多种现代化模式的成功发展方式。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傅尔基研究员作了题为“坚持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完善分配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陈承明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和完善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的制度”的演讲,他指出只有按照价值规律和价值增殖规律,改革和完善按劳分配与按要素分配制度,才能促进生产力发展,加快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孟星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新发展”的演讲,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新发展,是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下在宏观经济管理领域的理论新探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成果。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李晶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与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演讲,她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阶段,人力资本开始超越传统物质资本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和关键引擎,现代财政制度的建设需要与此相适应,将财政理念转变至以人为本,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全社会人力资本的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建华研究员作了题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演讲,他指出必须认请市场机制作用的局限性以及资本的逐利本性,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制度,促进我国从要素开放到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在保证公平正义的前提下探索与国际通行规则相互兼容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以使我国对外开放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局。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蒲德祥副教授作了题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演讲,他指出应以高度理论自信整合、消化现实“反常”,并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对理论内容作出契合实际的调整和革新,由此构建起中国政治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

此外,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刘清田社长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教材出版的一些体会。他指出,这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的第一版,是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概念以后,第一本政治经济学的出版物和教材;而该教材的第二版,又是第一本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展望了作为未来学术研究以及相应的著作出版方向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在自由发言阶段,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刘朝煜助理研究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的实践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谢超助理研究员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本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李卫助理研究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创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于辉副研究员就经济地理学中的“胡焕庸线”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文雯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提到了这本教材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特征。

此次会议全程气氛热烈,学术探讨和交流充分,并向对陈伯庚教授致以诚挚的敬意与深切的缅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