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涛博士作“从法政平衡到政大于法:民国时期邮资治理进路”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6日上午,2023年第9期(总第71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李家涛博士作“从法政平衡到政大于法:民国时期邮资治理进路”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贺水金研究员主持,徐昂博士担任点评人。

李家涛博士在介绍了选题缘由后提出邮资加价问题实则提供了以民国时期邮政经济治理中法治实践来考察彼时国家制度体系中法政关系问题的案例,并从“民国时期邮资治理样态:邮资加价类型”、“邮资治理实态:邮资加价引起的法政之争”、“邮资治理相态:邮资加价进程中法政关系特征”等三个层面,对该研究议题进行分析,指出民国时期邮资加价过程中邮资定价原则经历了由受法限制的行政制定到法律规定再到行政制定的转变,立法部门退出邮资加价程序,不再审议邮资加价方案。邮资加价最终由行政制定以及“政大于法”的法政关系样态出现,折射出民初以来国家制度体系中追求分权制衡的权力分配机制,已经逐步向集权演变,且有向行政集权转变趋势。

徐昂博士从近代社会转型时期国家公用事业发展及公共产品领域一体化的分析视角,认为邮资加价呈现了近代社会转型时期时代烙印与具体事件之间的关系,并指出这一问题有待后续个案研究予以深化。贺水金研究员肯定了报告的选题及学理探讨,并从文中论述的邮资加价问题的国际背景方面提出了可供进一步修改的建议。韩汉君研究员、徐琳副研究员及与刘朝煜博士就民国时期邮政的重要性、邮资加价机制及同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的邮政事业资费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