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华育副研究员作“美国城市治理的困境——理论梳理与反思”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0

202374日上午,2023年第10(总第72)“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谢华育副研究员作“美国城市治理的困境——理论梳理与反思”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韩汉君研究员主持,张申副研究员担任点评人。

基于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对城市治理提出较高要求的这一背景,谢华育副研究员从西方城市化与城市治理的关系出发,对西方城市治理理论进行了跨学科、多领域的一手资料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指出了西方城市治理难以摆脱的理论困境。

张申副研究员指出,该研究的贡献之一是挖掘剖析了西方城市治理的先天性障碍,贡献之二则是做出了从经济思想史角度开展理论应用性研究的有益尝试。张晓娣副研究员认为,当代中国城市化起步晚、进程迅猛,西方城市治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学者的研究范式,故而指出西方城市治理逻辑的局限性,对着力构建适合于中国城市治理的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