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啸博士作题为《关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世界经济史研究》的学术报告

作者:李晨啸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7

2023年9月5日上午,2023年第11期(总第73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李晨啸博士做了题为《关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世界经济史研究》的学术报告。贺水金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李家涛博士做了点评。

该报告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概念出发,结合世界近现代史案例,尤其是德国和日本两国电力等战略性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轨迹,对“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技术、政治、企业、文化等因素做了一定的历史和理论思考。报告通过国际比较指出,基础设施体系往往具有自然垄断性,需要庞大而长期的资金投入,市场主体的资本集中度较高。西方国家的一些历史案例证明,在结合自身国情和发展阶段的前提下,有效的政策监管和积极的国有企业战略有助于推进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国家在全球背景下的经济崛起提供动力。

李家涛博士点评并指出,报告紧密结合时政热点,以德国和日本案例出发多方面阐述“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对于从器物与技术思考历史具有参考意义,但是在选题、内容、研究意义等方面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点评过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报告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会上所讨论的问题主要集中于选题范围的明确化、国际比较的可行性、世界史视角的具体化、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定义、对于产业经济学理论的吸收借鉴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