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婼青博士作“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变革和科技创新”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64

2023年9月12日上午,2023年第12期(总第74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谢婼青博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韩清研究员主持,李世奇博士担任点评人。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尤其是当前以通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变革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新时代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谢婼青博士围绕“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变革和科技创新”,分别从“人工智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AI强化生物医药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推动人工智能赋能科技变革”展开报告。当前,人工智能在城市善治、未来创新、国际对话等议题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增强上海全球叙事能力的重要载体。

李世奇博士肯定了谢婼青博士的报告内容,该报告接地气有深度,并且继续探讨了人工智能对生产要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影响,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对劳动的替代进行了讨论。韩清研究员围绕人工智能给产业和生活带来的变革进行点评,肯定了报告的应用价值。雷新军副研究员深入分析了政府职能部门在推进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作用,对人工智能在产业和创新赋能上面发挥的作用也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他资深研究员均对报告进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