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申报经验分享午餐会

作者:张申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201

2023年9月12日,经济研究所青年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午餐会,邀请2023年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张晓娣副研究员、李培鑫博士、谢婼青博士分享经验。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副所长韩汉君研究员参加会议,中心主任张申副研究员主持会议,经济研究所青年学术交流中心成员和部分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会。

张晓娣副研究员认为,经济学虽划分为社会科学,但也值得考虑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申报的重点是课题设计本身,应能呈现出具有创新意义且能够切实推进完成的研究愿景。李培鑫博士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大特点是可以获得评审意见,即便不能一次成功申报,但积累的意见也对改进申报书具有积极意义。谢婼青博士表示,关注学术同行和前沿文献极其重要,一定要系统梳理当前研究进展,不仅能从中找到自己研究的差距,也能不断明确自己研究的特点和可能的创新生长点。

交流环节中,过去几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后期资助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李家涛博士、余开亮博士、李卫博士和王秋玉博士也分享了各自申报课题和开展研究的心得体会,主要讨论围绕科学选题、建立研究逻辑、优化课题设计等展开。

沈开艳研究员在总结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对课题申报给出了建议,并在如何有效帮助青年科研人员提升申报成功率上进行了调研,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广关注、多积累、勤思考,积极把握每一次的申报与提升机会。韩汉君研究员指出,成功申报课题是第一步,后续高质量完成课题同样至关重要。而且,暂时未能成功申报也不要气馁,而是应按照自己节奏继续推进研究,一边积累研究成果、完善研究计划,一边也可关注后期资助等其他类型课题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