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图研究员作“华为Mate 60 Pro: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启迪”学术报告

作者:刘朝煜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409

2023年10月10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沈志远学术讲坛》2023年第14期(总第76期),由李正图研究员作了题为“华为Mate 60 Pro: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启迪”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沈开艳研究员主持,谢华育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

李正图研究员从近期恒大爆雷、巴以冲突等国内外热点问题出发,指出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研究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必须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基于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的立场和方法论,李正图研究员进一步指出,华为Mate 60 Pro的问世折射出两个经济学领域的关键问题——全球化问题和产业链问题,之所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华实施“脱钩”“断链”“科技封锁”,究其根本是因为全球化的红利分配不均。作为应对,中国应通过国内统一大市场推动自身的科技研发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此基础上将国内产业链向国际延伸,拓展新的全球化空间,从而打破西方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的“一票否决权”。结合华为Mate 60 Pro的案例,李正图研究员指出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学理体系和框架的构建,将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报告结束后,谢华育副研究员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研究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应把握住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知识的变迁规律,厘清知识之间的边界,并与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相结合。此外,参会的专家学者就企业、市场和政府之间的权利让渡及其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