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邀请杨燕青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谢婼青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280

2023年1031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2023年第15期(总第77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总部小礼堂举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复旦大学杨燕青教授应邀作题为“人工智能经济学”的学术报告。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会前,沈开艳研究员代表经济所向杨燕青教授授予“沈志远学术讲坛”演讲嘉宾铭牌以示感谢。

 

会上,杨燕青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与发展现状,认为人工智能是可以解决复杂问题的算法,可以实现复杂的目标。随后,杨教授提出“人工智能赋能的经济学(AI for Economics”和“人工智能的经济学问题(Economics of AI”两个概念,其中,“人工智能赋能的经济学”指的是经济学研究人员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经济学问题,“人工智能的经济学问题”指的是人工智能技术所产生的一系列经济学问题,例如劳动力市场、收入分配、监管与宏观政策等。杨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经济学基于的理论是人工智能生成的信息的边际成本为零,这将对经济学研究产生巨大的影响。最后,杨教授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要求,希望大家能拥抱AI,用好人工智能的工具进行更为广泛的经济学研究。

参加报告会的所内外科研人员纷纷就人工智能经济学所需要的数据资源、人工智能经济学的可解释性、人工智能经济学的应用范围等问题,与杨燕青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