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麟博士作题为“新冠疫情与金融传染:基于2019-2021年G20国家的股票市场”的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20241月2日上午,2024年第一期(总第80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所503会议室举行。齐麟博士作了题为“新冠疫情与金融传染:基于2019-2021年G20国家的股票市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唐忆文研究员主持,谢婼青博士担任点评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理解新冠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长期影响将更加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金融系统的稳健运行。齐麟博士从国际金融中长期存在的金融传染异象角度,首先从具体定义入手,使用大数据方法将新冠疫情爆发后的时期分为若干阶段,然后使用高阶共同矩并结合网络分析的方法,考察了在G20国家的股票市场中金融传染在不同阶段的传播特点和演化过程,并对背后的原因做出了分析和探讨。结果表明,我国经济的意外波动对世界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冲击,从侧面体现出我国高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力。而在压制金融传染方面,全球范围的新冠疫苗接种则是重要因素。

谢婼青博士肯定了齐麟博士报告内容的学术规范性和实证方法的前沿性,并针对报告中所提到的若干技术细节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讨论。贺水金研究员从金融思想史的角度对金融传染的成因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并对其背后的金融行为学因素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唐忆文研究员肯定了报告的价值,特别对其在大类资产投资领域进行拓展的可能性表示期待。与会其他研究员也对报告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