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玉博士作题为“跨国并购驱动企业创新的机制探究”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79

20243月2日上午,2024年度第3期(总第82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王秋玉博士作了题为“跨国并购驱动企业创新的机制探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王红霞研究员主持,张晓娣副研究员作为点评人。

王秋玉博士指出,跨国并购已经彻底改变了企业的创新战略。文章2005-2020年505家企业并购交易为样本,采用PSM-DID模型确定了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因素,深入探讨了企业创新绩效对企业创新选择的影响机制,并提出一些有趣发现。例如,通过横向和纵向并购,以及对资源互补性的偏好,企业设法加速技术改进的过程企业整合能力与吸收能力高度相关,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从演化的角度看,创新资源的集聚刺激了创新的视线,并在四年后再现辉煌来自不同行业或资源相似的企业很难取得进一步的技术进步,而中国城市体系的层级对并购后阶段的创新绩效并不总是积极的来自中国最发达地区的企业并没有像假设的那样获利。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对其内在机制和关键决定环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中国案例中得出的一些具有启发性的结论可以作为现有研究的重要补充,也可以为新兴国家的跨国并购决策提供一些参考,这些国家的全球投资和创新战略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评人张晓娣副研究员肯定了本文论证的严谨性和存在的学术价值,主持人王红霞研究员强调了与该选题相关的社会并购事实。讨论中,沈开艳所长、唐忆文副所长、李正图研究员、齐麟博士等针对论文议题的拓展、深化以及论文发表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