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生后人访问经济所筹备“刘鸿生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

作者:钟祥财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2

3月21日下午,民建浙江省舟山市工委主委曹泓陪同刘鸿生后人等访问经济所,受到经济所所长沈开艳的热情欢迎。沈所长向来访的客人简要介绍了经济所的情况和对刘鸿生史料的管理保护工作,指出调研组的到访为加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并陪同来宾一起查阅文献,缅怀先贤。

曹主委一行这次再访经济所,主要有两项活动安排:一是陪同刘鸿生后人查阅相关资料;二是沟通商讨“刘鸿生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的筹备事宜。刘鸿生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企业家,经济所收藏刘氏企业的丰富史料。这次来访的刘鸿生后人是刘鸿生六子刘公诚的公子刘作毅,刘鸿生千金刘明球的子张立宪。他们在企业史资料中心看到祖父和外公近百年前筚路蓝缕、殚精竭虑经营企业的珍贵资料,心情激动,感慨良多,对经济所妥善保存刘鸿生企业史料表示由衷感谢。

 


在随后举行的“刘鸿生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筹备会上,曹泓主委首先感谢经济所为此次考察调研提供的支持和服务,接着通报了筹备刘鸿生企业家精神学术研讨会”的工作构想和推进情况刘鸿生后人深情回忆了前辈的生活点滴和优良家风,对即将举行的研讨会表示肯定,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意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设定、议程安排、嘉宾邀请、论文征集等不同角度对研讨会的组织筹办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

参加此次活动的考察组成员还有民建舟山市工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娜、民建浙江海洋大学支部主委王路辉、上海文史馆原馆长沈祖炜、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陆兴、钟祥财民建上海市委会理论委副主任王昌范、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赵晋。经济所办公室参与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