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博士作题为“外发与内生:中国农业济学构建 的近代探索”学术报告

作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1

2024年3月19日上午,2024年第4期(总第83期)“沈志远学术讲坛”在经济研究所503会议室举行。本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王玉博士作了题为“外发与内生:中国农业济学构建的近代探索”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韩汉君研究员主持,张副研究员点评。

王玉在报告中指出,近代中国农业经济学构建的探索,既包括着眼于西方农业经济学的启发与开拓、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农业经济学的争论与另立,也包括从中国农业传统中发掘农业经济学构建内缘因素的尝试与努力。通过对近代学者在西方农业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农业经济学、中国传统农业经济思想影响下构建中国农业经济学的实施路径、概念界定、理论范畴、主要特征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发现这些探索反映了近代中国农业经济学发生发展是围绕农业经济转型发展需求,遵循“外发”与“内生”相结合、舶来农业经济理论本土化与传统农业经济思想现代化相统一原则的理论产物。中国农业经济学构建的近代考察,不仅有助于整理历史上的农业经济理论成果,也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农业经济学的探索提供历史借鉴。

张申在点评中,肯定了此研究的文献梳理工作以及所蕴含的理论价值,并围绕近代中国经济学构建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讨论。韩汉君强调了该选题的现实价值,还就研究的深入拓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