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举行《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4):“五大新城”发展》发布会

作者:李培鑫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2

2024年3月25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院总部101会议室召开《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4):“五大新城”发展》发布会。

 


《上海经济发展报告》也即上海经济蓝皮书作为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重要学术品牌,对当前上海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与研判,同时针对上海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4)》以上海“五大新城”发展作为主题,聚焦上海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重塑。“五大新城”是塑造上海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的重要战略空间,既是上海科技创新和高端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也要打造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区和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在产城融合方面形成示范标杆。在此背景下,本书聚焦上海“五大新城”建设,围绕其建设目标、现状特征、问题不足和优化建议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其中专题篇就新城建设中处理好城与产、城与城、城与乡、城与人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并具体针对“五大新城”的科技创新驱动、数字产业发展、加强人口导入和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做了详细阐述;新城建设篇则分别从不同视角切入,对嘉定新城城市精细化治理、青浦新城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松江新城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奉贤新城产业功能提升以及南汇新城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特别是以高水平投资开放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各自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

会上,报告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作了题为“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系统梳理了“五个中心”的历史脉络,详细剖析了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建设各自的深刻内涵,重点针对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制度性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转移转化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此外,报告作者代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李世奇副研究员、谢婼青副研究员分别对上海“五大新城”在科技驱动和数字产业发展方面的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朱建江研究员、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王泠一研究员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报告的研究主题和研究内容,在学理研究和现实政策方面都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同时可以在新城发展与推动城乡融合和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关系以及相关政策建议的深化聚焦方面进一步拓展。

   


此外,围绕“五大新城”各自发展优势、如何吸引人才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等问题,会议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报告各章节作者以及来自中新社、文汇报、上海电视台、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等的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李培鑫副研究员主持。